“麒麟”之城加速集聚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本刊记者 苏胜利    

编者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本刊自本期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连续刊发深入一线的采访调研报告,集中反映我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至关重要。江苏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培育集聚战略科技力量,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两次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京麒麟科技城着力突破科技创新有高原无高峰瓶颈,高标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

着眼未来布局创新资源

南京麒麟科技城地处紫金山、青龙山两山之间,南北连接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两大科教资源集中区。近30所高校分布在周围,在校师生超过40万人,为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同时还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呈环抱之势,产业辐射、溢出效应明显。如何把风水宝地创新高地,是麒麟科技城着眼未来发展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

近年来,麒麟科技城大力引聚中科系资源,成为中科院重点支持的区域创新高地。在承接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迁建项目的基础上,先后引进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所、计算所、软件所、工程热物理所、微电子所等7家中科院研究所,成立8中科系研发机构,形成了中科院1+N(国科大南京学院+多家中科院研究所)创新发展体系。目前,这里已成为北京以外中科院系创新资源集聚程度最高、门类最为齐全、成效最为显著的区域。

坚持四个面向,联合落地中科院研究所,启动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预研工作。中科院计算所面向IT3.0万物智联时代,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软件所面向安全可控的国产高端软件需求,建设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热物理所围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建设百兆瓦级大规模空气压缩储能实验与验证研究平台;自动化所按照国家在决策智能方向的战略部署,建设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光所聚焦国家天文大科学设施建造和空间探测前沿研究,建设空间天文探测与运控实验设施

重点围绕信息与人工智能、生命与生物安全、能源与环境等学科领域,发挥创新人才团队及重大科研设施的集群效应,优先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头承担国家任务,加快取得前瞻性基础研究成果。计算所创研院完成中科院弘光专项,研制出业界首颗融合卫星移动通信和北斗导航的通导一体多模终端芯片,部分解决了制约我国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高端核心器件卡脖子难题;自动化所创研院成功研发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极低比特边缘人工智能芯片;软件所研究院研发出适配华为鲲鹏、寒武纪思元处理器芯片的国产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

科教融合引育麒麟之才

引育创新人才,是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的关键所在。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国科大南京学院,20219月开学至今在校研究生已超过600人。该院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完成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三个专业学院论证,专业学院分别由三位院士领衔担任院长。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径,筹划设立国科大南京学院科技商学院,着力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的复合型科技人才。

引育麒麟之才,贵在实现人才与园区的双向奔赴。目前落地的8家中科院研发机构已集聚各类人才1236人,包括13位双聘两院院士以及33位国家级重大人才,集聚人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过60%;累计引进孵化企业143家,总估值超百亿元,其中行歌车载芯片估值达50亿元,中科物栖、方寸知微、控维通信、图格医疗等企业估值均超5亿元。众多青年科技人才转型下海,掌舵科创企业,扎根麒麟不断发展壮大。

人才竞争的背后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保障。为给各类高端人才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居保障,麒麟科技城启动建设人才共有产权房,按照限定销售对象、限定销售价格模式提供给创新人才,为其量身定制优配置、优物业、优服务、优圈层的生活环境,打造高端科研人才安居范本。同时持续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各方面配套保障,打造集研发、居住、消费、生态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创新引领提升发展能级

对标日本筑波、韩国大德以及国内的北京怀柔、上海张江等科学城,麒麟科技城高标准谋划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条件平台,完善承载区科技创新生态。依托南京应用数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中国能谷等平台和项目,支持数学、天文、交通、能源等领域开展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重大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麒麟科技城坚持基础研究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聚力发展新能源、新消费两大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综合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未来产业,不断提升发展能级。依托华能集团国际能源先行区建设,共建中国能谷,打造涵盖能源全产业链的产学研高地、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能源应用综合示范地和能源发展未来城。同时深度参与IEC战略和治理活动,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低碳城市研究院正式成立,推动华能系等一批产业上下游重点企业和央企总部机构先后落户,支持设立双碳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不断拓展和完善双碳产业链条。

迈进新征程,麒麟科技城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座创新策源活力之城、科技产业实力之城、生态宜居魅力之城正从蓝图化为现实。未来五年,这里有望汇聚5000中科系人才,落户20以上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培育4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4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成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新高峰

责任编辑:朱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