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打造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蔡任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迈上新征程,深化国企改革,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是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沿着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类,集团管总、链主牵引、链群协作、链核支撑的总体发展路径,在全系统实施5824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质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生态建圈+产业强链打造领军旗舰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江苏交控以5824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描绘一条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发展脉络。

发动领跑赛道的五院引擎按照小核心、大协作、开放式、育人才、创效益原则,先后成立了产业发展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数字交通研究院、营运管理研究院、绿色双碳研究院等五大研究院,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发展能级跃升的关键动力。伴随数字浪潮应运而生的数字交通研究院,坚持以我为主数字化转型道路,构筑云网边端一体的新基建底座,陆续推出高速大脑、收费机器人等数智产品,数字化转型交控方案在全国交通领域进一步形成标杆示范效应。

发力集聚优势的八大经济坚持一主两翼总体发展布局,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通道、产融、养护、能源、数字、商贸、人才、资产八大经济现代化、系统化、集群化发展,逐步形成横向耦合、纵向延伸的链式链群发展格局。其中能源经济聚焦传统交通能源以及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开发、运营及投资,助力形成门类相对齐全的能源产业体系;养护经济拓展了科研、设计、检测、咨询、监理、施工、评估和材料八节链条的业务范围,实现链条上中下游的有机整合。

发掘提质增效的两座平台运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现核心资产上市,运用IPO(首次公开募股)及向已有的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路桥资产的方式实现核心企业上市,推动高水平融入资本市场,全面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今年,所属通行宝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高速ETC行业上市公司,同时以沿江高速改扩建工程为契机,发行了江苏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实力,成为江苏交控融通产业链、生态链和价值链的有益探索。

发展竞逐蓝海的四家公司将目光瞄准新数科、新建造、新能源、新材料四个领域,重点打造竞争力强、创新性强的四大上市公司。引领培育了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服务保障骨干企业,形成聚沙成塔、花开互映的发展格局。

管理突围+要素协同催生集群聚变江苏交控立足资源禀赋,实现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推动产业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构筑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遵循强化优势产业、提升薄弱环节、开发潜力业务的思路,发挥产业链链长指导推动作用、链主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链群企业高度协同作用,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所属各成员企业的职责定位,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强化自我发展、产业掌控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产业发展安全性和竞争力。

开启集智攻关的破冰之旅坚持在思想上敢想、敢闯、敢干,在实践上专心、专业、专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原始技术供给、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应用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从外源创新到内生创新的转变,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2022年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十佳案例评选中,江苏交控独占两席。

畅通蓄水筑巢的双向奔赴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加强人才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以蓄水养鱼的思维做优内部人才的存量,以筑巢引凤的实践做大外部人才的增量。通过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用工、差异化薪酬,释放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强大效力,全系统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近1.2万人,占人才总量的77%,激活了人才队伍的一池春水

携手并肩同行的强劲盟友加强与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源、资金支持,打造重大问题协商与重大项目对接等平台。持续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投资,支持相关企业按照上市要求引入适合的战略投资者,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做贡献。以成立长三角可持续高速公路发展联盟为契机,联合各省大型骨干交通企业以及交通类央企,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一体高效的运输服务,构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交通生态体系。

发展共建+成果共享达成融荣共生构建国有企业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产业强链、营收倍增、效益再创的总体目标。同时提升发展质量,放大国有资本效应,在国有资本和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过程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充分发挥投融资主渠道作用,有效盘活全系统存量资源,大力拓展多元化业务领域,推动优势企业和优质资产进入资本市场。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和产业体系的抗冲击力,实现要素更高效地变现,助力江苏交控在市场竞争中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产业集团。对照省国资委部署,制定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方案》。创新构建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优化经营布局和结构调整,深耕交通基础设施主业不动摇,围绕主业优势逐步拓展金融投资和交通+,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的决心和贯穿始终落地落实落细的举措,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的标杆企业,打造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为高质量建设国际影响力强、国内领先的万亿元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和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脉络。始终坚持和践行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职责。从投融资、运营、重组等多方面发力,优化高速公路网络,放大重点通道效能,谋划临海通道发展,探索饱和路段智慧扩容。做强服务区+经营业务,统筹推进收费政策研究及智慧交通研发,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益,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示范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排头兵

绘浓干部职工的幸福底色。聚焦发展大局,关注基本民生,围绕职工职业生涯的全周期、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构建让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岗位、更充分的培训、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劳动福利保障等一体化幸福交控创建体系。产改工作深入推进,文体活动缤纷多彩,康乃馨服务站温暖半边天,不断续写企业有前途、人才有舞台、生活有滋味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珊珊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