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枝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对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总结,科学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发扬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品质,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锐利思想武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途光明,但绝不平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胜利,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只有依靠顽强斗争,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业绩。

发扬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品质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对立统一的,矛盾的双方既有相互对立的一面也有统一的一面,二者相互联系,这种既对立又统一构成了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体现了矛盾双方对立、排斥、分离的倾向,事物的发展只有经过不断的斗争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使命,同一切旧制度、旧势力和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思想行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党的初心使命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钢铁一般的意志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虽然没有革命年代的战火与硝烟,但难度与烈度并不亚于当年的革命战争。越是没有硝烟的斗争,越是残酷艰难,越需要勇气和智慧。新时代斗争精神需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的政治勇气,在难事险事跟前攻坚克难的锐气,在消极腐败呈现时敢于自我革命的豪气。

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取得辉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要法宝和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便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奋斗目标,自觉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再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创造中国奇迹。正是由于坚持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的巨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进入新时代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进行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方面面的考验,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会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时代条件下,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要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

把握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在斗争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与一切可能危害正确前进方向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信仰者,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找准斗争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发扬斗争精神,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还需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正确认识和处理斗争实践中各种重大关系。坚持实事求是,正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主动斗争,善于斗争。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揭示事物内在的规律性,从而在造福人类的伟大实践中释放出真理的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强化理论武装,掌握斗争规律。通过把握斗争规律来预见未来,按照各领域独特规律决定斗争的具体策略、方法和形式,达到从自发斗争走向自觉斗争,在复杂斗争中磨砺意志、淬炼思想,从而提高斗争本领,提升斗争效能。

提升斗争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进入新时代,斗争形势呈现出来的严峻性和特殊性要求我们注重策略方法,增强斗争的艺术性。坚持统筹兼顾的辩证法,做到两点论重点论相统一,尤其是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既要注重统揽全局,又要善于抓住重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有的放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火候,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坚定不移,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斗争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