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农村金融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 骏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将进一步深化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把着力点放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上,加大对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投入,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近年来,江苏农信坚持把支农支小作为首要任务,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固本之策,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逐步成长为拥有县域金融市场主要份额、支持全省三农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目前,江苏农商行系统存贷款总量稳居全省同业之首、全国同行前三,信贷客户接近全省金融机构总户数的40%,发放了全省近3/5的普惠型涉农贷款、1/2的农户贷款、1/3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4的制造业贷款和100%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始终坚持党管金融,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行长室等治理主体决策的前置程序,促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保持商业可持续的县域法人地位长期总体稳定,大力推进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商行工作;积极推动江阴、无锡、紫金等6家农商行主板上市,成为国内主板农商行上市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

乡村振兴主办行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天职与使命,积极打造阳光信贷品牌工程,为全省100%农户和50%小微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完成近万个建制村和社区的整体授信,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超万亿元。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渠道建设,全省农商行现有营业网点3360个、金融便民服务点14732个、自助设备和智能机具17915台;代理全省100%农户的涉农补贴发放,承担60%以上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代发;累计发放社保卡4491万张,覆盖全省52.8%常住人口,占全省银行业总发卡量的56.6%;累计无偿开办大美江苏乡村行直播助农活动74场,帮助涉农主体直销带货(农副产品),有效解决滞销难题;手机银行客户数在全省同行业率先突破3000万户,网络支付客户超5600万户,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真正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地方金融稳定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始终坚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全面贯彻稳健第一、速度第二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数字化风控体系建设,努力做到精准识别、及时预警、有效处置。开创性设立行业风险救助基金,综合运用政府帮扶、机构自救、行业救助、合并重组等手段,推动实现高风险机构清零。滚动推进合规银行建设三年规划,率先建立全行业巡察制度,构建1+4审计监督体系,实施巡审联动,促进农商行合规发展。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显著增强。始终坚持科技赋能,加强大平台建设,先后建成了全国省级联社规模最大的云平台和两地三中心信息保障体系,258个科技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系统可用性达99.998%;加强资源配置和机制变革,增强敏捷开发能力,提升自主可控水平,促进经营管理方式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与多个省级机关单位、多个设区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全省农商行纳入各级法院费款收缴代理范围,成为医保电子凭证合作银行,上线税银系统资金监管平台,实现银税互动数据直联。

日朗好远行,风正可扬帆。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江苏农信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转型,围绕支农支小和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目标,以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切实承担起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职责、新使命。

在布局新一轮改革中下好先手棋。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强化先行先试意识,做好改革的前瞻性谋划,进一步理顺产权法理关系,建立完善党的领导、系统约束和法人治理三位一体的治理架构,重塑管理、服务、风控体系,以有效管住金融风险、增强服务三农能力、做强做优农商行为目标,通过系统改革,把江苏农信系统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经营稳健、国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提供商,更好地促进城乡均衡协调发展,让农业农村农民享受与城市一样的均等化普惠金融服务。

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中干在第一线。主动适应、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乡村振兴主办行、农村金融主力军这一目标,持续完善工作框架与实施路径。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大重点领域,打通农村金融供给中梗阻,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动力和能力。依托金融科技赋能,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通过输血+造血”“普惠+滴灌”“让利+减费等举措,助力农业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中跑出加速度。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加快推进科技研发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监管政策支持,适时推动科技研发等领域公司化市场化改造,激发内生动力,实现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质的飞跃和提升。推动科技、业务融合,充分考虑江苏农信自身客群特征和经营特色,聚焦客户需求定制、客户体验提升和客户价值创造,借力数字化转型助推农商行深耕本土的差异化发展。增强省联社研发响应和科技服务支撑,加快构建畅通敏捷的组织协调机制,深化内部联动以及业务技术融合协作。紧扣移动金融、场景金融、消费金融、数字金融建设,加快构建银、企、民、政开放合作生态格局,在精准画像、精准服务、精准培育上寻求新突破。增强数据主动治理和深度挖掘,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数据支撑下的产品创新、业务运营、风险管理成效最大化。

在打造小而美银行中出好精准牌。坚定上下一条心,下好全省一盘棋,对标先进单位,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突出特色办行、服务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指导全省农商行进一步重心下沉,走特色化、差异化的错位竞争之路,以小而美的方式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筑渠引流,为产业创新、生态优化攻坚破难,为精细管理、精益运营提质增效。坚守合规治行,不断健全垂直独立、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体系,持续增强应对内外部冲击韧性,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打造江苏农信核心竞争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石。

在从严管党治行中成就新作为。坚持党管金融,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找准国家决策部署与农信稳健经营的战略结合点,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强化政治巡察与权力运用监督,毫不松懈纠治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弘扬新时代农信背包精神,在全系统持续倡导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文化,夯实战斗堡垒,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助力江苏农信事业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作者系江苏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