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港城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马士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江苏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进行了动员部署,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支点城市、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连云港必须坚决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住关键处,聚力求突破,在推进开放发展上见行动、走在前,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高层次开放之、高颜值家园之、高效能治理之、高品质生活之,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更高水平打造好标杆示范项目。2017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指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并先后五次亲自见证我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建设。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持续深化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拓展中哈物流基地布局,提高中哈物流基地运营质效,加强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服务功能,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项目,加快增设国际物流节点和海外物流基地。全力推进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依托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不断加强物流、贸易、产业等重点领域合作,积极拓展粮食中转加工、冷链物流、汽车及零配件等物流增值业务,搭建面向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平台。加快提升国际班列运行质效,探索推进班列+园区”“班列+口岸”“班列+金融等新模式,积极发展5G应用等新型基础设施,提升班列智能化水平;大力拓展往返货源,研究谋划在班列重要节点建设海外仓,积极与陆桥沿线枢纽城市、主要口岸开展集拼集运合作,提升过境和回程班列运行效率。

更高品质构建好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大项目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瞄准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聚焦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斯尔邦石化、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大型石化项目集聚成群,崛起了东部沿海新的增长极,这是连云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好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开放发展筑基赋能。昂起世界级石化基地龙头,以徐圩新区为依托,整合、提升、带动南北两翼板块,持续建设一批地标型、旗舰型石化产业项目,高水平建设石化产业研究院,加强关键共性技术、重大工程装备攻关,实现重要基础原料、关键产业环节的自主可控,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我国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最具影响力的聚酯原料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国际最具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全力打造中华药港,以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契机,高水平建设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加快壮大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原料药四大核心产业,积极发展医疗器械、辅料包材、制药装备、医药服务等板块,持续擦亮港城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医药产业名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加快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布局应用,推动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培育一批星级上云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发展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探索跨境数字服务,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节点城市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聚焦打造特色产业链、形成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突出禀赋优势,抓好项目招引,延长产业链条,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千方百计扩存量、育增量、提质量。

更高标准拓展好综合交通体系。作为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连云港交通优势明显:连云港港被确定为国际枢纽海港,连盐、连青、连淮扬镇、连徐等4条高铁相继建成通车,花果山国际机场通航运营,初步构建起大枢纽、大通道、大物流的交通格局。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发展目标,加快构建面向国际、承东启西、辐射南北、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国际枢纽海港,对标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定位,持续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集装箱运输能力,着力完善港航服务,不断加密航线,加快向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转型,建设连接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优化多式联运体系,提升海铁公联运效率,开通连盐铁路的货运功能,推进连临货运铁路、疏港高等级公路建设,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推进海河联运发展,畅通连云港至上海内河水运通道,建设淮河出海新通道;深化省内城市间联动合作,推动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联动的黄金三角建设。畅通城市路网循环,加快构建快速路骨架,以15分钟接入高速公路互通、城区各功能组团间30分钟可达为目标,推动构建一环四射两联的快速路网体系,实现城市组团、功能园区、旅游景区快速联通。

更高层次建设好双向开放高地。积极放大东西双向开放的先天优势,以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有效发挥对内对外两个扇面辐射作用,初步构建起服务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富活力的开放新门户。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充分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在打造双向开放高地上,继续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格局,以连云港、无锡南北挂钩为契机,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规划协同、设施互通、生态联保、文化融通、民生共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全力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章。加快建设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坚持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完善合作服务体系,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建成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东中西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积极放大自贸试验片区作用,主动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全面深化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投资负面清单,完善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快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全力打造合作交流平台,继续举办好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连云港论坛等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持续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精心打造中欧班列论坛,努力形成更多务实成果,把论坛办成一项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重要活动。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