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正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新征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现代化是指人类社会从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基础的传统农业社会向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现代工业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源于西方的现代化所引起的全球化把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卷进了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现代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的共同目标。近代以来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的有识之士先后进行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探索,但其主张的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将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的版图,也将重塑世界现代化格局。同时,中国这样超大规模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必须探索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对传统的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意志不动摇。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有力地破解了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话语垄断,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经受住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重大考验。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西式现代化只是现代化的一个版本,而非唯一版本,不能定于一尊。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国情,走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式现代化既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也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摒弃西方由资本逻辑所支配的发展理念,强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避免重蹈西方现代化两极分化的覆辙;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的陈旧观念。只有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新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种多样的、各种文明是可以和谐共存的理念,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出现代性多元存在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是在继承已有现代文明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智慧、新选择、新方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使命担当。江苏是中国区域现代化率先启动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为全国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苏南模式”“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园区经验不见面审批”“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试点”……江苏始终不辱使命,敢于担当。今天,作为经济大省和有条件的省份,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奋进新征程,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江苏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