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中心城区河湖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明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南京市建邺区紧邻长江,由沿江洲地和江心洲两部分组成,区内水网密布、河道纵横,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地处全市污水管网末端等不利因素,水质指标一度排名靠后。建邺区水务系统以河长制工作为引领,着力破解中心城区河湖治理难题,有效解决自净能力不足和外源污染复杂等顽疾。全区84个水体、120余公里河道水质明显改善,13条重点河湖100%达标,国省市考断面全部达标,3条河湖获评生态优秀河湖,13个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全部销号。

开创特色化治理路径

基坑水是工地开挖基坑时排出的地下水。以往认为地下水均是清洁水,通常直排入河。但工作中发现,部分区域雨污分流建设规范,无生活污水下河,却始终存在未知污染源。通过层层溯源排查,线索逐步指向工地基坑水,检测发现其氨氮值最高超标近12倍。由于国内无明确制度法规禁止直排基坑水,处理技术亦无标准可循,更缺少市场规范和监管措施,解决难度极大。为此,建邺区坚持先解决问题再说的工作导向,联合十余家单位,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基坑水排水处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填补该领域空白,为全国治水工作贡献建邺智慧。截至目前,全区已撬动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推动48个工地参与,日均处理量最高达4万吨,真正实现了从带污进河清洁补水的转变。

升级智慧化水务平台

推动智慧水务平台从收集处理信息,向直接参与预警处置的更高智能形态转变。在前期建设的智慧管网”“智慧防汛”“智慧河湖等子系统基础上,建设窨井智慧液位预警系统。2021年首批选定110个窨井和截流设施,安装高精度智能液位传感器,构建智慧液位监管预警平台,实时监测窨井水位高度,并依托地理信息系统形成地理分布图,实现精准调度处置。试运行以来,已发现处置1100余起事件,平均响应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5分钟,响应方式从事后补救事前预防转变。部署雨水篦子智慧监管系统。雨水篦子遍布街巷,内部管道直通河湖。部分餐饮企业在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双重诱惑下,长期违规倾倒污水,严重影响河道水质。因其瞬时性、隐蔽性和不确定性特点,调查取证困难,加之执法流程复杂和违法成本低,此类顽疾长期难以根治。为此,专门在餐饮业集中地区,定点部署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分析行人姿态和容器特征,建立违规倾倒模型,实现识别报警、抓拍取证、在线派单、上门执法的闭合回路。目前,已发现查处近500起违规倾倒行为,极大震慑了违规商户。基于数据驱动的雨水口违规排污处置规程已成功申报地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筑牢生态化自然基底

突破就河治河的惯性思维,坚持水岸兼顾、内外源统筹,探索河湖生态治理路径。建邺区河道多以行洪为主,原本通过裁弯取直、浆砌块石修筑河床堤岸,缺乏对河流生态环境的综合考虑,阻碍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联系,降低了自净能力。为此,建邺区4条河道试点生态盆技术,打通硬质河床底部10%面积,使地下水与河水交互流通;设置格宾石笼围挡,为自然植物提供生长环境,水生植物可有效改善富营养化水体的水质状况。以红旗河试点河道为例,水质监测数据显示,采取16×4平方米生态盆技术后,河道下游断面溶解氧较上游增加6%,为水中微生物和底栖动物提供生态温床,进一步丰富水生态系统,该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无土栽培改造硬质岸坡。硬质护坡缺失过滤渗透功能,使河道更易受到污染,且无法种植天然植物,导致生态系统受损,自净能力减弱。建邺区5条河道试点无土栽培技术,铺设聚酯纤维填料,种植各类水生植物,释放大量原生氧,保持水体高溶氧状态。改造后,水生态系统基本重构,自净能力明显改善,周边景观显著提升。

创新多元化防汛模式

江心洲是长江下游冲击沙洲,四面环水,常年经受外汛内涝双重考验,历来是防汛重点难点。建邺区为抓好洲岛防汛工作,一方面,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城市。传统城市建设多用硬化路面,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排水,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建邺区以江心洲为试点,率先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共建成2328千米海绵水系、30万平米生态公园、200万平米生态江堤;开发地块融入下凹式绿地、雨水收集、绿色屋顶、透水铺装、生态树池等海绵要素;市政道路采用透水设计,顺畅雨水渗透路径,达到雨水收集、缓排滞蓄、截污净化目的。依靠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另一方面,同舟共济,汇聚社会力量。主动探索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专业抢险、社会协同的社会化防汛模式。发挥江心洲建设企业多、专业力量强、机械设备足的优势,组建专业抢险队巡堤护堤、加固消险和应急处置;利用养护单位熟悉岛内水系情况优势,签订维系型防汛合同,界定防汛边界,分担日常防汛工作;邀请防汛抗洪专家专题培训、现场指导、远程支援。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化防汛经验,经受住了2020年长江下关段10.39米历史最高潮位考验。

营造社会化治理氛围

在河湖长制的引领下,通过全民共治、部门配合、多措并举,营造全民参与、阳光透明的治水护河氛围。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以胡家闸河为主体,打造南京首个海绵元素河长制主题公园。植入海绵元素,采用生态技术,增设河长制主题元素展板、插牌和电子屏,建成集宣传教育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美丽河湖样板。建设水情教育基地。依托长江江豚科教中心,创建水情教育基地。增加水资源、水质、水灾、水污染防治和长江大保护等5个方面内容,开设实践课程、科普沙龙及假日营地活动,拓宽青少年水情知识,引导树立爱护水环境意识,进而影响家庭拂动社会。发挥基层河长作用。率先实现各街道河长制文化全覆盖。建设河长制文化墙”“水文化宣传栏”“小微型河长公园等载体;打造基层河长工作站,既是成果展示宣传站、交流学习充电站,也是群众呼声联络站;创新青春护河岗,建立中小学雄鹰小组,发展小小河长”“巾帼河长,引导群众参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

着重清扫水务设施管理的死角盲区,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管护体系。独创双闭环管理制度,解决最后100管护问题。物业健全的商品房小区,成立以物业、城管、水务、环保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巡查监管小区内管网养护情况并纳入考核;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由区政府逐年安排专项资金兜底管网养护巡查工作;小区节点井与市政管网间存在的管理盲区,由政府托底负责养护管理。为填补泵站养护标准化空白,解决维护管理混乱导致机线设备故障和基础设施隐患,避免影响河道水质和防汛安全,建邺区牵头多家单位,深入研究泵站养护标准化规程,从人员、设备、场所、标识、环境等5个维度切入,系统规范时间、位置、方法、程序、指标等5类标准体系。通过建立规范化养护标准,使得日常维护有参考、指标体系有量化、考核评价有标准、运行调度有方案、安全管理有方法、档案资料有体系,下一步将大范围推广。

(作者系南京市建邺区水务局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