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档案事业现代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许思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奋斗新时代,砥砺新征程。连云港市档案系统站位政治的高度、战略的深度、全局的广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始终秉持在中心中找使命、在大局中找位置、在发展中找价值的工作理念,锚定全市有示范、全省走前列、全国有位置目标追求,重抓政治首位、安全首本、服务首要、资源首责、开发首义五大工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争当市域档案现代化的探路人、先行者、模范生。

着力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勇毅前行新伟力

创新开展领导带头学+支部共同学+处室专项学+个人补缺学四学四思四行活动,学深悟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思站位、思使命、思服务、思发展,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原原本本学,坚定笃行新思想的政治信仰。坚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指引,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心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强烈的担当、更过硬的本领。

全面系统学,铸牢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特别是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殷殷嘱托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心、落实在行。

联系实际学,夯实勇毅前行的政治担当。聚焦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批示精神,着眼加快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发展大局,统筹谋划研究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切实推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战略转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使命担当中开辟守正创新新境界

我市档案系统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中之重,就是要创新谋划、精准精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创新好、谋划好、构建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档案姓党、档案最红的政治属性,观大势、谋大局、把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锻造具有红色信仰、红色使命、红色担当、红色精神的兰台铁军,主动服务、主动融入、主动记录、主动展示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中国式现代化港城可观可感的宏伟实践,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要坚决对标对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等目标任务,把守正创新的要求,落实到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个体系建设上,确保档案现代化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坚持自信自强。档案记录历史和文明,传承初心和使命,揭示经验和规律,联结今天和未来,是文化的母资源,是精神的基因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用档案铁证同历史虚无主义及各种错误思潮和行为作坚决斗争。要持续深化红色档案开发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承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着力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踔厉奋发中推进档案事业新发展

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时代新征程,必须锚定全市有示范、全省走前列、全国有位置目标追求,以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教育为主线,以两个服务”“三个走向”“四个好为根本遵循,抓重点、创特色、铸品牌,写好四篇文章

聚焦中心任务,着力提升服务质效。聚焦加快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后发先至、档案先行理念,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经济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抓实新时代新成就连云港记忆工程,按照早介入、早收集、早归档,确保原始性和完整性的原则,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奋斗历史。抓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档案以及重特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要人物四重档案归集工作,建成一批反映连云港特色的社会专项记忆库。抓实民生档案资源,建立十大民生档案进馆清单,实现教育、就业、卫生、社保、民政、乡村振兴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业档案规范管理,更好服务和支撑基层社会治理。

突出政治属性,着力赓续红色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突出档案姓党、档案最红两个属性,在全市档案系统打造连档红·先锋行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初心在线;我是干部跟我上,冲锋在线;先锋堡垒一起上,战斗在线三上三线扛旗争先活动,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集聚红色档案资源、打造红色档案馆际联盟、开发红色档案文化、锻造红色档案品牌四大红色行动,实施红色云台编撰”“红色兰台宣讲”“红色记忆传承三大工程,推出更多以连云港保卫战、青口十八勇士、小沙东海战、安峰山狙击战等为内容的红色文化开发成果,唱好重头戏、唱响主旋律,切实把档案馆锻造为红色精神馆,把档案库锻造为红色思想库,促档案员锻造为红色兰台铁军,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档案力量。

着力赋能智慧转型,锻铸四个特色品牌。开发远程不见面查档系统,利用数字赋能城乡档案信息全覆盖,实现档案利用服务均等化。统筹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务求出手即出彩、创新即品牌、工作即精品。打造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品牌,聚集系统内外力量,完善联动机制,系统推进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馆际联盟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教育基地。打造红色先锋讲述红色档案故事品牌,开展为好人建档,让德者留芳;为名家建档,让尊者留芳;为乡贤建档,让贤者留芳三为三让档案征集工作,以第一视角讲述先锋模范红色事迹,以第一资料传承港城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走深走实、入心入魂。打造连档连心服务品牌,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体系,为石化基地、自贸区、中华药港等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提供订单式档案服务。打造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品牌,聚焦苏鲁交界群众跨省查档利用难的客观问题,延伸民生档案共享服务,与临沂、日照、枣庄、徐州等地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建立便捷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

(作者系连云港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