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时间:2023-01-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康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每进一步,制度基础或体制条件都构成了关键因素。为保证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努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不断完善现行经济体制

经济体制是一种生产关系,必须随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做出调整、加以完善,以适应新的生产力的要求,起到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这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70多年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反复证明的颠扑不破的一条真理。什么时候制度有活力了,体制理顺了,规则治理清晰严明了,经济就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发展就朝着理想中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现在时代进入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对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总的要求是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指适应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整套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来说,这样一种市场经济体制要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最终有利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过几十年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调动了生产力,呈现出世界罕见的发展奇迹,国家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但是,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从高水平上去加以构建,需要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上去优化提升。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不消除这些障碍,不从经济体制入手实现制度创新、水平提升,高质量发展就会受到局限。例如,在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必须加快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而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就必然要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建立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机制。

创建市场更有活力、经济更有效率的新局面

市场经济体制涉及方方面面。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使各种生产要素更为活跃,市场主体更加积极主动,有效供给更加丰富,经济运行更有效率,市场环境更加健康有序,一句话,应形成市场更有活力、经济更有效率的新局面。

市场更有活力与经济更有效率是一对辩证的关系。市场更有活力是基础、是前提,没有更有活力的市场,就不会有经济更有效率的结果。只有当市场的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并达到活力旺盛的状态,经济活动才能达到高效率。这是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经济更有效率是要求、是目标,主要表现为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多的产出,体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市场更有活力与经济更有效率,都是与提质增效同一方向,体现了高质量发展。为了让市场更有活力,必须在经济体制上进一步松绑,破除一些陈规陋习,创造有利于市场主体泉涌活泼、积极想干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理直气壮地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看到民营经济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结构调整,在关键领域充分保证国有资本的基础性力量和定海神针作用。

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更有活力,不是降低政府的作用,恰恰相反,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两个作用机制共同用好。当前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高级而复杂的系统之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出台积极有为的促进政策和治理办法,使经济朝着质量更高、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例如,在努力扩大内需中,应有多种政策和手段促进消费增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还应有多种政策和手段鼓励和支持投资,尤其是扩大民间投资,保证投资增速略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此外,政府要在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战略引导作用,要在强化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方面发挥特殊守夜人的保障作用。总之,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是削弱政府的职能,而是要发挥政府高效能的作用。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在于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之一,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不断建设过程中加以完善,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努力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适应培育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形势要求。世界一流企业不单单是规模上的一流,更多在于技术一流、品质一流、品牌一流以及治理上的国际领先水平,尤其表现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领军企业。江苏是经济大省,实体经济发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任务更为紧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世界重要影响的科技型领军企业成为重要任务。世界一流企业不分国有资本性质还是民营经济属性,只要是创新强、效率高、品牌卓著,治理现代和水平高,有希望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就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

世界一流企业一定要在产业创新的大潮中接受洗礼,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经反复锤炼脱颖而出;受过多保护的企业成就不了世界一流,不在创新方面走在前面的企业也做不到世界一流。江苏的制造业规模已经超过韩国,若单独到世界上去比也可以稳居前十位,但能称得上世界一流企业的屈指可数,具有全球产业链链主地位的企业更是稀缺。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从企业层面入手,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建立以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机制,推动产业向创新驱动和集群化方向发展。如苏州正在探索一条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创新集群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换升级,为产业发展植入更多的创新要素,全面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苏州在制造业领域已经涌现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有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通过大力培育产业创新集群,有望涌现更多的世界级企业,创建一大批世界水平的产业隐形冠军,最终诞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