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强信心 加快汇聚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1-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臧建东    

信心是发展的动力,也是成功的关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持续冲击下,我国经济运行受到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下行压力加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牢牢抓住影响当前我国发展预期和市场信心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取向、工作方法和重点任务,特别强调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紧接着召开的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要把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我省经济稳健运行、加快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牢牢把握中央决策部署,为稳预期强信心提供根本保证

江苏是经济大省、产业大省,也是科教大省、开放大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必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发展的定力和信心,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提供有力的保障。

坚持稳中求进,努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全国经济工作将继续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心理预期、稳住社会经济大局,用稳定的经济大盘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加强统筹协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准确把握住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

改善社会预期,着力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明确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特别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旗帜鲜明的态度,不仅给广大市场主体打了强心剂、吃了定心丸,而且更加坚定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未变,为稳预期强信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我们既不能低估风险挑战的危害,也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形势,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从国情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已经具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优势,具备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具备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力量。同时,我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超大的市场规模、广阔的消费空间、完整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今年的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回升。

从省情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2万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3万元;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8、全球的3%;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领先水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居民健康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虽然实际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多项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随着国家和省里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和深入实施,必将给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

明确今年目标任务,为稳预期强信心指明了发展方向

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在强调重点把握好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加快自立自强、注重统筹协调、充分激发活力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了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不仅对于全省上下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条件,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是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抓住制度型开放机遇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稳就业稳物价,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六是有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毫不松懈推进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安全工作,为开局起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既有许多有利因素,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预期、强信心,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提量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作者系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